穆斯林人数接近全球四分之一

作者:记者 来处:有线电视新闻网 点击:2018-12-17 12:39:01

一项对全球穆斯林人口分布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世界范围内,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穆斯林,而且他们所在的地方和你想象的并不完全一样。

印度是一个以印度教为主的国家,但是印度的穆斯林比除了印尼和巴基斯坦的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是埃及的两倍。

中国的穆斯林比叙利亚还多。

德国的穆斯林比黎巴嫩还多。

俄罗斯的穆斯林比约旦和利比亚加起来还多。

世界上差不多三分之二的穆斯林在亚洲,从土耳其一直到印度尼西亚。

中东和北非加在一起,有世界上大约五份之一的穆斯林,遥居第二。

根据“全球穆斯林人口分布”的报告,世界上有15.7亿穆斯林,占全球总人口68亿的23%。这份报告是由PRC的机构(Pew Forumon Religion & Public Life)作出的。

根据2005年世界宗教数据库发布的数字,全世界有22.5亿的基督徒。

Pew Forum的高级研究人员波莱恩.格里姆告诉记者,他对全世界穆斯林的人数感到有点吃惊。

“总人数超过了我的预期。”他说,并指出早先对全球穆斯林人数的估计为10亿到18亿。

“这份报告可以,也应该对美国的政策发生影响。”美籍伊朗人,畅销书《除了上帝没有上帝》的作者莱哲.阿斯兰如是说。

他在电话采访中对记者说,“在世界穆斯林人口中,中东人的比例正在不断缩小。”

“当涉及到穆斯林世界的事务时,这些数字表明,不能狭隘地只把注意力集中在中东。”他说。

“假如目标是增进美国和穆斯林世界的相互了解,我们的焦点应该放在南亚和东南亚,而不是中东。”他说。

他在这份报告公布之前向CNN说了这番话,他也没有看到过报告的内容,但是对报告中指出的趋势并不陌生。

格里姆说,PewForum的团队花了差不多三年时间,分析了来自全世界232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得到的最可信的数据”。

他们的目标是得到在特定时间段里有关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可信的写照。

所以他们收集了来自国民人口统计和调查的数据,并根据他们对各个国家人口增长情况的了解做进一步的研究。

他们把最终的报告称为“到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

报告及其详尽,甚至使研究者们也颇为吃惊。

“有些国家我们认为不是穆斯林国家,但是也有很大量的穆斯林人口。”PewForum的研究项目副主任阿兰.库普曼说,他指出这样的国家有印度,俄罗斯和中国。

世界上的穆斯林人口当中,有五分之一居住在穆斯林是少数民族的国家。

大多数人认为欧洲的穆斯林人口集中在移民中间,但是实际上只有在西欧是这个情况,库普曼说。

“在欧洲的其他部分——俄国、阿尔巴尼亚、科索沃,这些地方穆斯林都是当地人,”他说,“欧洲的穆斯林中有一半以上是当地人。”

研究人员也很惊奇地发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穆斯林人口很少,就像他们做出的结论一样,库普曼说。

那里只有2.4亿穆斯林,占全球穆斯林人口的15%。

人们认为伊斯兰在这一地区增长迅速,像尼日利亚有大量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人口,两大阵营间暴力不断。

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尼日利亚的穆斯林超过人口半数,是世界上第六大的穆斯林人口国。

他们估计,在世界范围的穆斯林人口中,大约九成以上是逊尼派的,只有一成是什叶派。

研究人员警告说,相对于总人口的数字,他们对于这些数字不是很有把握,因为有关教派的数据不是很容易得到。

“世界上只有一到两个国家的人口调查会问及教派问题。”格里姆说。

“这在穆斯林中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如果问了,大多数人会回答说,我只是一个穆斯林。不是他们不知道,只是在很多地方这是个敏感问题。”他说。

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什叶派穆斯林居住在伊朗,伊朗是仅有的四个以逊尼派为少数派的国家之一,其他三个国家是伊拉克、阿斯拜疆和巴林。

研究世界穆斯林人口分布是个很大的项目,目前PewForum所走出的只是第一步。

明年,这个思想库准备发布关于穆斯林人口未来增长的研究报告,然后研究人员将对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人口做同样的研究。

“我们不仅仅关注穆斯林。”格里姆说。

他们也深入研究人们的信仰和行为,因为当下的分析还没有涉及到这些层面。

“这并不反映出人们的宗教信仰,只是人们的自我认同,”格里姆说,“我们想描绘出有关世界宗教的总体图画。”

 

事实与数据:

世界上十个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

1.印度尼西亚:202,867,000(占全部人口的88.2%)

2.巴基斯坦174,082,000(占全部人口的96.3%)

3.印度160,945,000(占全部人口的13.4%)

4.孟加拉国145,312,000(占全部人口的89.6%)

5.埃及78,513,000(占全部人口的94.6%)

6.尼日利亚78,056,000(占全部人口的50.4%)

7.伊朗73,777,000(占全部人口的99.4%)

8.土耳其73,619,000(占全部人口的98%)

9.阿尔及利亚:34,199,000(占全部人口的98%)

10.摩洛哥31,993,000(占全部人口的99%)

我们一分钱也不挣,和你的转发一样,全志愿,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http://womenjia.org/z/201812/941.html

本文话题: 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