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事件反思:中国要在“人民第一”原则下高度重视医学科技发展

作者:炎黄综合 来处:炎黄之家 点击:2020-04-07 13:52:02

就新冠病毒事件,我们二三月份做了些反思:

这里就王辰老师的观点做些补充,毕竟王辰终究是局中人,牵涉到利益,有些话没法说透,或者不愿意说,或者看不到。

比如,他完全没谈《官僚和资本合谋搞私有化医改谋财害命》,这么要命 、明显的问题不谈,说不过去。

我们特别要提醒的是,医学科技发展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涉及政治路线和政策倾向。

比如会不会膜拜米国已经失败的医学架构,高度资本家化的医疗体制,慢性屠杀着同胞。

米国那样的畸形医疗怪胎上,局部再强的医学科技又有什么用?

至于医疗私有化和莆田系,我们谈过太多了:

也就是说,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发展医学科技、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都必须强调“人民第一”核心原则,要有利于患者,有利于医护和科学技术工作者,有利于医学科技发展,不能政府甩包袱,资本和官僚关系户赚黑心钱。

王辰:要高度重视医学科技发展

王辰2020.4武汉发言摘录:

现在看来,国家医学科技在当今世界上,其重要性无以复加。这次新冠疫情事件使我们更感受到医学科技的重要性。

它跟国家的三件大事关系紧密,第一个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民众的健康和生命;第二个是最重大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第三个是最突出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

很多人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没错,其核心就是医学部分。

因此医学发达与否,医学科技发展与否就关乎整个社会、经济、民生、国防安全这样一个大的格局。

我们在这场(新冠病毒疫情)战役中,现在打的很大程度上是社会组织的力量。

科技的力量有吗?有,但是打得特漂亮吗?这个留给以后评价,留给在跟其他的国家的比较中去评价,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现在的方舱医院,都是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力量起作用,科技方面的力量,我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状态啊?

我们应该少一点说漂亮话的科学家,多一点真正的,更多地看到问题的科学家,应当多一点目光冷静、头脑清醒、行动稳健迅捷的科学家,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中国的科学界搞很多的事情,但真正的塌下心来的,按照目光冷静、头脑清醒,行动稳健迅捷这样去做事情的,有,但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我们需要好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这也是通过这次大疫,我们民族必须增长的智慧,就是对医学科技的高度重视。

能不能真正的战胜疫情,最核心的影响因素就是科学技术手段,这个是最核心的生产力,因此发展好和医学科学和技术是符合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全国和整个社会都要思考怎样把医学科技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医学科技的投入,医学科技的体系建设是远远不够的,缺乏科学合理的设计。

在国际上,发达国家医学生命科学的研究经费,占到了人口科技经费的40~70%,我们国家低得多得多,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情况,而实际上医学科技的发展直接关乎整个民生的,是关乎健康产业发展,也关乎我们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

因此,在这次之后怎么能够坚定的推行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是中国医学科学院为代表的这样的机构必须考虑的,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必须思考的,代表国家意志和人民利益所必须坚定推行的一个社会发展取向。

 

网友@黑心中国电信:

这次确实主要是依靠党的社会组织力量,而科技力量较为薄弱

他提到的健康产业是第一大产业,第一次看到这个提法;当前莆田系已经完全臭掉了,也被证实在危机时没任何作用,或者说至始至终莆田系就是骗子,那将来做这个产业的模式会是什么样呢?

从他提到的国家安全来看,国家主要医疗资源由国家直接掌握,相比国外私人掌握,中国能更迅速应对危机

代表国家意志和人民利益所必须坚定推行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目前科研经费低得多;这是目前几乎所有行业面临的问题,金融房地产导致的中国国家分配体制严重失衡,官员对财富分配的金融房地产热情远高于财富创造的科技创新

对新冠病毒我们现在还都缺乏想象力;科技力量不足的明显表现,新技术一定会和原有观念,原有权威形成冲突,需要加快培养年轻人,减轻年轻人是包袱

我们一分钱也不挣,和你的转发一样,全志愿,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http://womenjia.org/z/202004/1670.html

本文话题: 人民 科学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