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定体问到高喊入关:入关学的前世今生

作者:卢诗翰 来处:知乎 点击:2020-04-13 17:26:48

前段时间,从知乎兴起了山高县的蛮夷入关学。那么,入关是什么意思?

入关学批判是对西方新殖民主义国际秩序的彻底解构。

入关学就是文化董存瑞,是进行西方主导腐朽文化爆破的英雄。

入关学有点“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意思——“世上伪君子那么多,我演个流氓怎么了?”

说来说去,也就说了两个字:别装。

在一个西方主导的文化颓败、价值错乱的时代,珍珠和鱼目总是被人混淆的。

入关学就是干脆不再唯唯诺诺小媳妇一样自我辩护,而是接过来,顺势打过去,直接强力破局。

以蛮夷自居,其实是一种策略:“别人打不倒我,因为我躺在地上。”

入关学是辛辣的讽刺:讽刺国际乱象,讽刺西方假道学,讽刺西方精英的端着,讽刺西方一切假崇高和自以为是的精英主义。

入关学表达的正是我辈对这个西方新殖民主义主导的伪善、伪崇高、伪光明的世界的反动,毒辣而又不动声色的刨了西方中心主义主流虚伪话语的根儿。

下面这篇文章很透彻讲明了“蛮夷入关论”,更可贵的是,也写清了此前“自我否定”世代根本病症,入木三分。

过去炎黄之家也发布了一些主题,分析了那些河殇世代旧文人的末日危途:

老田:《文化汪达尔人在中国的末路——旧文人阶层的困境

李北方:《挂着启蒙牌坊的中国新蒙昧主义的兴起和衰败

荒诞:体制内拆船党公知阎连科、张抗抗、李玫瑾、易中天吹捧方方,体制外公知嘲讽方方》合辑里,收录了@潭有鱼 的《基于价值观的圈子:从方方谈开去》,@金在益的《与方方政治立场类似的应该是第一代的自由主义者》。

看来大家都不约而同意识到了旧时代的沦落,新时代的到来。

从定体问到高喊入关:入关学的前世今生

卢诗翰

前段时间,从知乎兴起了山高县的蛮夷入关学。那么,入关是什么意思?

 

1 无人回应方方

2020年3月24日,当方方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所有的疑问,都无人回应”时,我相信她,一定真的是有无尽的疑问。

为什么大众不再热衷她的作品?

为什么无数网友跑来评论区表示不喜欢她的日记?

为什么曾经一灵百灵的话术如今失去了魔力?

当她的作品被亚马逊火速上架预售时,大众的质疑更是到达了顶峰

按理说,亲历武汉记录疫情的日记,是很有价值意义的,为什么却有这样的遭遇?

是因为笔触太灰暗吗?

实际上疫情期间有很多武汉感染者亲身求助帖,不少求助者的亲身描述,比方方笔下惨十倍,但大家要么是在转发,要么是在想办法给予鼓励帮助,从没有人说,太灰暗了你别说了。

是有不实因素涉及造谣吗?

疫情期也有医护工作者在描述时出现错误,但道歉改正后大家也就过去了,从没像方方这样被一路抓着锤。

方方自己可能也陷入迷惑,最后,她想出了一个词“极左”:

日记是我个人的表达,你们反对我的日记就是反对我自由,那就是极左。

这个词的横空出世让围观群众惊呆,我只是讨厌你的日记而已,你立马就是这么大一顶帽子?

于是双方争论愈发激烈。

但我认为,目前所有关于方方日记问题的讨论,都只停留在表面。真正的核心问题,应该是:

大众对方方这样“定体问”型公知的老掉牙语言体系,已经产生了厌倦乃至反胃了。

大家厌倦了这样的内容,更厌倦被这样的内容所代表。

 

2 河殇

那么,可能有人要好奇了,什么叫“定体问”型公知体呢?

一开始,这是吐槽早年公知们的常用话语

“面对这个问题,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这一定是体制的问题”。

后来,大家广泛性的把那些,不管事情真相,一遇到事就一股脑的全都归咎于体制、归咎于国家、归咎于人民素质的文章都称为“定体问”型公知体。

体亏屁思:这一定是体制问题,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吃亏的总是人民(「定体问,我陷思,这国怎,亏总民」)

定体问:“面对这个问题,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这一定是体制的问题”。

但是,真要追溯起来,我觉得,又得从河殇开始讨论起。

《河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部记录片,其时代背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刚刚开启。伴随着外资引入,文化领域许多知识分子也开始睁眼看世界,而面对当时中外无比巨大的差距,他们开始思考原因。

最后得到了一个今天看起来有点神奇的观点:

中国以河流、大地为根基的内向式“黄色文明”导致了保守、愚昧和落后;西方以海洋为根基的“蓝色文明”天然是开放,积极,先进的。为了发展,中国必须向以海洋为根基的西方“蓝色文明”学习,特别是要学习西方自由的制度。

不说这个结论对不对,从出发点来说,这是一个颇具深度的新观点,也开创性的对传统文化做了反思。在那个年代,是有一定意义的。

同年代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则更加直白。

“如果你爱他,送她去纽约,如果你恨她,送她去纽约”。

其主题曲“千万次的问”,更是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是否爱“她”,近似绝望的呼喊表现出一个古老东方民族努力融入西方世界的阵痛。(C台点评)

今天,你能看见的所有公知,所有崇洋媚外的内容,什么中日夏利营的较量,什么德国良心下水道里的油纸包,什么美国霸气护照,其精神源头,都源自这里。

这个世界观的核心是自我否定。说美国好,哪怕美国不好也要说的特别好,本质就是为了保证这个自我否定。

你如果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当代所有的公知,不管说的是啥,不管怎么说,其思想核心,都是这个“自我否定”。

为什么你收入不高?因为不是自由市场无法发挥你才华啊。为什么你看病难?不是自由市场医院没有竞争啊。为什么考试那么累?因为不是自由的素质教育啊。

总之,不是你的错,而是我们这个传统这个体制根本的错。

不仅能解释国际环境,还能解释国人的几乎一切逆境。堪称万能万用无敌方法论。

所以从80年代到2008,在这短暂的三十年里,先自我否定,再提自由和民主成为了解决一切问题的金科玉律,甚至2008年前后,这套说辞都有不小的市场。

重点是,当时的现状,也对这个说法做了强有力的支撑。

美国经济比我们好,生活比我们棒,连商店里的商品看起来也高大上,他们工作还没我们辛苦?why?为什么啊?苦苦思索的人们只能定体问了啊。

小时候看超人,我感触最大的不是主角会飞,而是纽约的街道和高楼大厦,那时我真觉得这是另一个世界一样。现在的小孩从小就看惯了高楼大厦,也许很难理解那种文明层面的冲击感。

理解了这个,你就非常容易理解方方们了。他们成长的年代,正是这个价值观大行其道的年代,人在年少时所接触到的事物,决定了其世界观。

老一代人年轻时接触到的是英特纳雄耐尔,所以他们想的是敢叫日月换新天。

年轻一代人从小接触到的已经是星辰大海,脑子里就觉得需要行星发动机。

但中间那一代人,他们睁眼看世界的时候,理想国就是纽约。美国看起来那么美好,我们什么都不好,所以我们要好好向美国学。不是他们坏,而是他们真的觉得事情的解决办法,就是这个。

这个是他们所处时代决定的。

为什么她只记录医院里没有空床位,病人们无助的躺在走廊的地上,但几天后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拔地而起,无数病人进入其中她就不想写了。

为什么她会写“我一个医生朋友告诉我又死了多少人”,但更多的医生朋友冒着危险插管救人,想尽一切办法治疗病人她不愿写。

中国方舱医院出来时第一天少了几条电热毯他们要立马报道,但美国方舱上线后就两条凳子他们却不说了 。

一开始,我觉得这是双标,后来,我琢磨过来,不是双标,而是他们的世界观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写后半部分。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写后半部分。

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中,他们已经被旱涝保收的体制滋养得失去了竞争意识,完全没有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中国和世界都已天翻地覆,他们却依然只能拿着三十年前的那套话语方式来解答世界。面对突然的变局,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ps:很多人有反应,为什么公务员教师等体制内人员似乎更那个一点,原因就在于此,他们的环境竞争不激烈,所以知识体系较外界更新的慢。认知往往还停留在三十年前

在过去的整整三十年里,他们都习惯了一上来就“自我否定”然后再展开的说话方式了。自我否定是一切的前提,是终极钥匙。伤痕文学,新写实主义,公知体,全是建立在这个地基上的。你不让他们“定体问”,他们的意识形态世界观就崩了,后面一切发言就没法说了。

所以,方方日记这个情况的出现,几乎是必然的,没有方方也会有圆圆。

他的背后,是新一代人,对于上一代公知,从“定体问”型文章,到崇洋媚外价值观,再到自我否定型世界观的全面反对,是河殇一代和新世界一代的交锋。

 

3 、新世界的工业党

那么,新世界一代,想的又是什么呢?新世界一代的起源,我认为是2008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大家亲眼见证了美国的缺陷,伊拉克乌克兰叙利亚的事实也让无数人发现,民主不是万能药,黑暗中,新一代的年轻人开始思考新的方向。

变局中,一些新的观点开始出现,比如说,工业党。

工业党的思路简单介绍一下就是,我们比不上外国的原因,不在于别的,而在于,工业化时间还短,生产力不够。为什么你收入不高,因为国家工业水平不够,只能卖初级产品,十万件衬衫才换人家一架飞机,你一个做衬衫的凭什么和人家造飞机的比薪水?所以,要提高收入的办法,不是去学别人,也不是跪求什么有的没的,而是发展自己的生产力,当你也能造高精尖大飞机的时候,你收入自然就高了。

他的精神源头是“发展才是硬道理”。近几年来的产业升级,自主研发,中国制造,全是这个思路下的具体执行。工业党是新世界一代出现的标志,有人在河殇之外提出了不同的答案。

工业党的代表,是大刘

他的作品没有华丽的辞藻和文字,只会用冰冷的事实告诉你,前方没有乌托邦,这里也不是家园,宇宙更是一个黑暗残酷的森林,没有人会好心帮助你,拿上你的枪,战斗到最后一刻。有人评价“新时代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不是文人作家写的,而是一个电厂的工程师”我非常认同。他的作品,是新一代文学的精神之父。

也正因为此,刘慈欣遭遇了汉奸与西方媒体的攻击:《《纽约客》杂志抹黑攻击刘慈欣,西方媒体再秀下限

文化领域也有人开始思考,最直观的,我认为是2013年的《中国合伙人》这是一部被低估的电影,他第一次提出了一个明确的问题

“80年代,我有很多最优秀的伙伴选择去了大洋彼岸,但我亲眼看着他们沉下去了”— — 这里并不是天堂,这里没有我们要的答案

工业党在知乎上的映射,就是督公。

 

4 从内卷到出海

但是,工业党的思路,在现实执行中,遇到了一点问题。财经企业领域,大家发现我们的产品质量比国外好,价格比竞品低,但为什么我们还是做不出我们自己的超级品牌?我们为什么就还是不赚钱呢?最典型案例,是水泥和钢铁,经过多年的埋头发展,国内水泥和钢铁产量爆炸,结果大家发现钢铁厂还是不赚钱,why?

这也是督公多次被吐槽看问题很准但解决问题方法不太靠谱的原因,工业党理论往往过于理想化。

这时,有人提出了答案,工业党的大思路没错,但需要一个补丁,除了发展生产力爆产能,我们还得输出产能,否则就会内卷。

这里又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内卷。

内卷的意思,是当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由于无法继续扩张,便开始陷入停滞不前的境界,此时,无法对外释放的力量就会转向内部,导致内部的竞争压力剧烈提升。

一个最典型最大众化的内卷场景,是补课培训。假设一个学区的小孩们要通过考试进入学校,学校录取名单是200人。一开始,大家都不用补课,但一旦有一个家长让小孩补课,在考试上取得了优势,那么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补课。最终,所有人都报了满满的培训班。那么,上了这么多培训班,真的有好处吗?答案是没有,因为学校的招生总人数是不变的,不管你们上了培训班也好,不上培训班也罢,学校至始至终都只招200人,并不会变动。所有人都上培训班,和所有人都不上培训班,本质上没有区别。蛋糕并没有变大,但你为了吃到同样的蛋糕,却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上培训班这个操作,就是内卷操作。

在商业领域,内卷更是普遍操作,比如说价格战。你的黄焖鸡卖15,我就敢卖10元,你表示跳楼价卖8元,我就钱都不赚6元来卖。大家都辛苦打折,结果大家都没得赚。你可能觉得世界上哪有这么傻的商家。但不好意思,真有,前两年的小米,就是公认的内卷之王

甚至打到最激烈的程度,老板都要亲身上阵拼刺刀。内卷,非常的内卷。

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就有内卷的种子,国人自古就信奉一种“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原则。这是传统东亚社会在扩张到极限无法继续扩张时,产生的内卷式答案。怎么做人上人?当所有的道路都被试过,当没有新的市场进军时,比别人更能吃苦就成了唯一的选择。打价格战,利润比别人都低,大家都撑不下去熬不住,你就赢了。

传统文化有思维定势,加上改开后普遍是国外商品进攻国内市场,国内企业在潜意识里就只会关注眼前的国内市场,所以就形成了大家都盯着国内市场打,疯狂内卷的情况。

内卷在知乎上的映射就很多了,立党,勃学等,本质上都是因为内卷而引发的不同思潮。

内卷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老外那里有现成的答案“星巴克肯德基不会和你玩价格战,人家会全世界开连锁”

答案是,新大陆,出海

历史早已经把成功答案告诉你了

日不落,美元体系,go west,开拓西部,这才是藏在自由民主背后的真正答案。中国公司在制造产品时,可能会想着我也许会服务几千万的用户,但微软这种公司,他立项时眼里就想着全世界的市场,最后也往往吃下了更大的市场。

所以,大家形成了共识。不能这么在国内市场内卷了,咱们得出海。华为进入欧美,小米进印度,阿里海外出击,全是在这个思路下的操作。

(为什么美国盯着华为锤,不止是因为涉及尖端技术,还因为华为是海外拓展排头兵,锤你就是希望给国内企业一个感觉,海外市场不好混,还是留在国内这一亩三分地吧)

宁南山的产业升级,卢诗翰的互联网出海,曹县的进军非洲,都是出海思路的不同表现。

甚至我认为,龙牙也应该划分到这个类目下。

而全面出海,防止内卷的这个思路,在官方领域,大家可能有一个更加熟悉的名字,

那就是一带一路。

很多人对于一带一路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要花钱去给别人修路呢?

假设你是广东的企业,专门生产荔枝。在物流不发达时,你的荔枝只能卖给广东,因为如果想要卖到北方,绿皮火车可能要跑三天,中间运输时荔枝早就坏了。要冷冻运输,你的成本又上去了。因此,你的市场只有广东一带。假设广东的荔枝需求是100吨,那么你每年只能生产100吨荔枝。哪怕你能生产再多荔枝也卖不掉,如果还有别的商家也卖荔枝,你们甚至要打价格战,就要内卷。这是无法避免的。

但是,如果基础交通发达,从广东到北方只需要10小时,那么你会突然发现,你的市场一下子大大扩大了。你可以把荔枝卖到北方甚至全世界。假设全国对荔枝的需求是1000吨,则你会马上扩大产能,开始生产1000吨荔枝。如果各个行业都这么做,你会发现,全国的物资总量开始增加了,作为消费端的人口也会惊讶的发现,我们突然从物质紧缺的时代,进入到了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

对于中国这样高人口强产能的工业大国来说,限制我们的,不是我们能种多少荔枝,而是你有多好的路,多大的市场。只要路修的足够远,市场足够大,十万吨荔枝我都能卖。

把道路这些基建修好,就是最好的产能输出方式,也是最好的提升国内企业收入的办法。而国内商品出海获得了利润,又可以进一步研发升级了。所以,事实是,哪怕倒贴钱给别人修路,都是赚的。现在你明白,为什么全世界修高铁建5G弄的最好的是中国了吧。

是不是很惊讶,一个方方日记的问题,最后怎么跑到一带一路上来了。

因为所有的一切,本就是连在一块的。

工业党--防止内卷--一带一路--全面出海,这些本质是一件事,一条无数奋斗者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来的自强道路。

对方方的反对,背后其实是认可这条道路的新世界一代,无法接受方方那套自我否定的口号。两者在根本上是排斥的。

 

5、山高县的蛮夷入关学是什么意思?

新一代已经为自己的这条道路,找到了新的口号。

这个口号的名字,叫“入关”

在2020年之前,网上键政圈有各种理念,自由派也有,保守派也有,有公知,也有粉红,但2020年,“入关学”横扫了整个键政圈。

因为,伴随着这两年国内物质发展工业进步,无数企业进军海外,一个问题越来越突出。

为什么我们在国际舆论中一直处于弱势?

为什么西方整天发表低智言论抹黑我们居然还有人信?

为什么嫦娥上天,5G落地,国家都世界第二经济体了,我们在文化领域依然没有影响力无法得到别人的认同?

为什么除了华为,还有很多业内独步,产品优秀的公司,因为是中国货而卖不出高价格,遭遇利润天花板,why?

这些问题,原本是埋藏在各处的,但随着这次疫情的发展,他被赤裸裸的抛到了台前。学术圈,影视圈,文化圈,企业界,所有人的疑问,在这里交汇到了一起,大家迫切的需要一个答案。

这是上一代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个问题。

这也是方方们始终无法回答的问题,最终,当他们像过去三十年一样,拿出那套老话术,认为尽管物质做的不错,但精神文化上,我们还要反思,还要向西方学习时。

新一代失去了耐心,前所未有的质疑声扑面而来。

最终,他们选出了自己的答案— —“入关”

入关学的本质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比喻,一个浅显易懂的口号:

当前世界主流文化是由美国主导的西方欧美文化,在这种文化体系下,大明(西方,美国)眼里,我们就如关外的蛮夷,此时你做什么都是错的,哪怕呼吸都是错的,是该被口诛笔伐的对象,是迟早要犁庭扫穴的蛮夷。

你觉得只要穿上他们衣冠,祭拜他们的经书,读诵普世价值就也能成为大明一员?

做梦呢

看看当年的俄国,看看当年的日本,他们都遵从西方了,但有好结局吗?

你不管做什么,多顺着他们的心意,他们都能给你挑出刺。哪怕你在家吃肉,他们都觉得不对。你还能不吃肉吗?

方方们老是认为要怎样怎样,要反思,我们是缺少了什么。其实什么都没少 ,只要你还在关外 ,你做什么都是错的

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入关,产能输出,全面出海。纵横亚非拉,打进山海关。

等破了京城(华盛顿),铁骑一路南下,你会发现朝鲜暹罗(日韩欧洲)臣服了,儒学大师(BBC、CNN)拱手来降了,这个时候你就是剃发易服也有人称赞。美国不就是这么来的吗?谁还记得印第安人?

你强大,就会有人研究你的文化。你弱小,别人就是不在乎你。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证明自己的强大,而不是去恳求“核心世界”的接收。

当你不能证明自己是一个足够强大的文明的时候,你永远被当成蛮夷,你最精彩的文化内容,也只能是羌笛胡音。

我就是个发展中国家,大家眼里的第三世界蛮夷,不要想那些有的没的

“入关前不要抱着圣贤书胡思乱想,入关后自有正统儒学大师为我所用。”

是不是有点简单粗暴?实际上,从解放时的光脚不怕穿鞋,到改革开放的黑猫白猫,再到如今贸易战时代的入关,事实证明越是大道理,往往越是简单粗暴直观,越是简单粗暴的理论和口号,越能吸引群众。

这个口号让当前的很多疑问迎刃而解。

比如之前我一直不明白,大疫当前,为什么欧美人如此排斥口罩的作用。

有位老哥用入关学解释,说这是大明士子绝不肯屈膝建州风俗,当时我就如醍醐灌顶,疑惑全无。国外媒体一直吐槽中国,所以中国用了这个战术,他们眼里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好用的。

川普的各种贸易保护+退群操作是在干什么呢?建长城啊,防止跟你的产能骑兵打肉搏战啊。

为什么海外舆论我们老吃亏?因为你一野鞑子经书读的再好,能有江南大儒说的话一般掷地有声么?更何况连辩经的擂台都设我宅院里,关门送客一声令下你连开口和我辩的资格都莫得。

为什么一直只看到我国媒体疲于奔命地回应别人抛出的问题,连一点点对别人的质疑都不敢做,因为他们心态上就觉得别人才是世界灯塔大明,经书都是别人写的,怎么和别人辩啊。

这个口号,也让很多原本晦涩的指导方针通俗易懂。

你说,我们要一带一路,产业升级强化供应链 ,大家听不懂,也不知道有什么好处。

你说,关外市场太小了,大家都苦哈哈的,要吃肉就得入关,产业升级就是整备兵器,强化供应链就是聚集精兵,产能输出,企业出海,扬帆全世界就是入关

喝最烈的酒,造最利的刀,吃最大的市场

枪在手,跟我走!杀四郎,抢碉楼!

大家瞬间就懂了

可见:《澳门一二三事件后葡萄牙政府在大炮面前认罪——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这是一个颠覆性的观点,非常简单粗暴,看起来也有不少的问题。

他也不是由严密的论文提出,而是大家在讨论过程中逐渐讨论出来的。但当他成型的那一刻起,短短几天内,横扫了整个键政圈。

他整合了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工业党,也整合了为内卷所困的曹学勃学家,还为产业升级企业出海提供了理论基础,甚至开始对外输出的网文作者都对此共鸣。他本就是建立在之前无数思考和探索上的答案。

原本零散的碎片连成一片,大家迅速完成合流,所有人在时代召唤下发出了同样的声音。

时代选择了他,新世界找到了自己的口号。

跨过硝烟,越过山海,新世界就在前方。

新世界,从来只属于胜利者

别说了,入关!

https://zhuanlan.zhihu.com/p/120432699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91928694555258

知乎网友评论:

@伽罗Proxy:“正确看待中华民族自己所遭受的苦难,如果你不能完成工业化原始积累,在完全没有资本投资的条件下靠什么?如果过不了这一段,你们去看看很多非洲国家,靠外部投资来进行建设,哪天换了一个领导人,觉得不能事事都听老美的我得玩点自己的。立刻中断投资,你轰然倒塌,然后部族冲突,然后就是xx灾难,谁玩得起?”——温铁军

@冰霜:

楚国:我蛮夷也!

大秦:我戎秦也!

刘邦:我没读过书!

汉武帝:寇可往我亦可往!

陈汤: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后汉书: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臣妾!

@招显:补充:

1、入关不是赌国运的昭和,当年武备废驰,军队挣钱才是赌国运,赌了一把别人不会开枪崩掉我们。相反,拿起武器,扩充核武才是稳妥的做法。你不准备着入关,就坐等被犁庭扫穴。

2、入关统和了左右。对于关外蛮夷而言,反剥削就是反皇帝,是抓住了主要矛盾,相反,只反酋长不反印钞盘剥天下人血汗钱华尔街皇帝的,是招安派,是工贼,阶级矛盾如今表现为民族矛盾。

美国工人被廉价劳动力抢了饭碗,人想杀你还来不及,谁跟你工人兄弟?

入关学如何回复明粉的指责:你最看不起哪一家蛮夷,美帝眼里你就是哪家蛮夷,你最粉哪家朝廷,美帝眼里他自己就是哪家朝廷。入关学就是让你从美帝的视角看天下。当头棒喝。

@史努比狗狗kyle:有一个方方,就说明底下还藏着千千万万个方方,图片里的蒋能杰导演前段时间小火了一下,作品屁股歪,一看微博推特简直比方方还方

@曹少帅:不是嵩子妖言惑众,是人民选择了入关!山呼入关以转变思想,厉兵秣马以把握良机!

@蒋周泰:“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就凭这一句,三体足以成为21世纪以来最伟大的文学作品!

@苦酒入喉:日益发展的生产力与内部市场趋近饱和之间的矛盾,入关学的思路为解决矛盾提供了可能。蛋糕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Xingwei Wang:方方思想是极其危险的,可能会颠覆整个国家。它会让大家盲目崇拜西方的皿煮自由文化,从而对我国产生各种不认同感。大家的心不再一起,不再团结,我国就无法入主中原,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甚至被打回原型。木桶原理决定了,宁可把优势缓一缓,不可不把短板补一补。这些害人的公知等一系列人的危害远超核武器的威胁,难以想想。西方国家不是傻子,他们很明白中国的制度等的优越性,是他们那种虚假民主自由所不具备的,但他们已经是处于资本支配下的傀儡,无法脱身,所以他们会一直想着颠覆中国,使劲的向国内亲西方,青年等一代宣传他们所谓的正义的民主自由人权,让这一部分人认同他们的观点,进而由这些人再向其他人宣传洗脑,方方就是典型的代表。类似当年西方国家颠覆苏联的和平演变的方针战略,大肆宣传他们的自由,培养各种亲美亲西方的政府人员,典型代表就是叶利钦,他上台后,苏联立马解体,最终成为欧美的经济殖民地,到现在俄罗斯还是一蹶不振,普京大帝也无法起死回生。

@kiu pn:

追评:这是为这个国家真正做过贡献的人的思考!

大叔我二十年前和德国人一起在以前干某国家重点工程时,我就深有感触。

我当时就认识到:逻辑都是自以为封闭的,实际上都不完全。且被承认的逻辑才是逻辑。你天天说已所不欲有啥用,那是你的逻辑。

为啥是工业党进化来?因为从实战中来,在战争中学会了战争。

@孟婆:这篇写的特别棒,知乎首评给你了,不过我觉得把入关换一下,我们是友好输出,文化出海,工业出海,全面辅助第三世界国家变得更好[害羞]

@子悦:个体间正常交流是可以(而且是少数),但是整体上是不同文化,不同体制的竞争,不说是你死我活,总得来说是针锋相对吧,要破这个局内在外因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天佑中华吧。

@知乎用户:我觉得入关学有一种“我就是蛮夷怎么了”的自嘲的意味,但这种自嘲实际上来源于自信,因为只有自信的人才敢自嘲。老一辈人如果不能深入理解90后00后他们以搞笑的语言讽喻天下不平事,用表情包战斗的风格,就无法理解入关学真正的内涵,而只会肤浅的理解成修昔底德陷阱,或是一场充满了闹剧色彩的自嗨。

我个人并不觉得西方国家的衰落已经近在眼前,相反我认为西方的霸权还至少能维持起码三五十年,但对于一般的入关学支持者来说,入关学的根本精神其实并不是争夺霸权,而是一种我想要变强而且必然能变强的信心。

@迦勒底搞事先锋:用官方的话讲就是四个自信,不过入关显然更加通俗易懂,了解中国历史的都能心领神会

@忙碌的蚂蚁:为什么我们的主持人在采访美国大牛的时候,总是会问,目前美国那边对我国的抗疫成果有什么看法?明明在抗疫问题上我们已经是老师了,可是问问题的时候还是把自己摆在学生的位置上。”老师,你觉得我这次的作业写的怎么样?”

 

@Benny一大只:

该理论存在一定合理性,捕捉到了历史上大国崛起(英国替代西葡荷、德国挑战英国、美国取代英国)的脉络,并且希望以发展生产力并占领市场的方式复制其成功经验。愿望本身很合理,与工业党的主张沾边,但其中的瑕疵与漏洞不小。

“入关学”让我不赞同的方面主要有:

1. 类比不恰当。自比为蛮夷,等于自认落后,为躺下不改变提供了理由。且今日世界格局与明末清初差距太大,粗暴类比不合适。

2. “入关”是过于简单的唯目的论,隐含着一种危险的思想倾向:只要能“入关”成功,哪怕在过程之中或之后胡作非为都没关系;这样很容易滑向极右的危险深渊。“入关”是粗暴的标语和口号,把很复杂的局面简化为粗暴的标语,容易裹挟时兴的民粹主义。公众思维标语化,容易导致社会无法容忍批评的声音、减少纠错的机会。

3. 只提“入关”这种硬口号,容易忽视同样重要的“软”的方面,掩盖问题。 后金能够入关成功,与其人口规模与较为原始的兵制有一定关系。当时满人的人口远比大明少,且参军者能够分配到打下的土地,其社会分配方面的压力比明朝小得多。大明累积的社会危机和内部矛盾远比同时期的后金严重,积重难返才会率先垮台。 反观今日,本国人口众多(比美国多得多)、有老龄化威胁、且社会分配仍存在不公,面对的问题多多; 而当今的美国虽同样矛盾严重,但国力仍然强大,且掌握着诸多先进的高精尖技术;美国以金融霸权与美元霸权收割世界,其财富积累更多,平民能分得的红利也就更多。在解决社会分配问题方面,本国并不像“后金vs大明”一般占据压倒性优势。

4. “入关”理论漠视文化、思想与意识形态方面,认为只要实力强就能拥有一切,至于软实力则可以不管不顾,这样是有问题的。

5. “入关”理论的提出和支持者只占全体国民的一小部分,主要是中产以上的一小群人(以高校理工男居多),并不能完全涵盖到更大范围的普通人(无产阶级)在生活水平、发展上升通道与抗风险能力等多方面的需求。

总之,“入关”是一张画出来的饼,这块饼最终到底能不能吃到肚子里,是不能光靠喊口号的,需要考虑的方面非常多、非常细化,需要闷声发大财、脚踏实地一点点、全方位地进步追赶,这些都不宜被简化为粗暴的口号。

最后引用我朋友圈一位朋友的发言作总结:

“入关逻辑还是简单的主奴二人转辩证法,从以前的被奴役到如今奴役别人,只是换了种形式,并没有实际上的进步;而真正的马列主义需要跨过鸿沟消除主奴概念。 ‘入关学’大概就是在文化经济条件不足、自身实力又不过硬、不搞清楚自身阶级定位、不考虑当代世界格局的情况下,就幻想用历史经验强行实践帝国梦吧。”

@彭重君回复Benny一大只:

入关是一种总体战略,相当于“三分天下”隆中对这种层面。你把它想得太细,也不合适,甚至是完全不讲道理的。

新冠过后入关学其实已经不需要了

@wrwrrrrr:新冠过后入关学其实已经不需要了,本来入关学是让认为西方是文明世界的中国人明白不管你怎么讨好西方,你在西方眼中都是蛮夷。

但现在大部分中国人已经意识中国才是文明高地,到是西方才是蛮夷,既然别人是蛮夷,那还用在意别人怎么看不起我们么,所以现在应该说武王伐纣,吊民伐罪了 。

对入关学的批评和讨论

《董佳宁:中国“入关”取代美国?全面解析火了的“入关学”》视频版https://m.guancha.cn/dongjianing/2020_04_17_547292.shtml

文字版见 https://mp.weixin.qq.com/s/LSBtLseR9px9QmaWZh1zaw

文中董佳宁主要观点:

“入关学”是对地缘政治关系的比喻。

现在世界秩序的主导者,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把它们比作中国历史上的大明王朝。大明是当时的文明中心,面对女真人等关外民族时,有一种文明人对野蛮人的心态,女真人不管如何讨好、模仿大明,都无法改变这种心态。

如果山海关外的民族不“入关”,就会永远陷入到内卷化的竞争中,没有出路。而大明即使变得腐朽了,如果不被入关者推翻,就可以继续从自己主导的秩序中获利。有点像美国,通过石油美元的金融霸权,让全世界给它交铸币税,掠夺其它国家的财富。

将今天中国比作历史上的野猪皮,但为什么就火了呢?

1,话语权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西方人为何能掌握话语权,为什么能垄断从金融领域,到文化领域的种种霸权,细究起来很复杂,但用山海关这样一个具体又形象的比喻,就特别好传播,也有趣。

2,欧美国家的傲慢。西方双标解释,不断通过舆论,攻击、抹黑中国。

这个时候,用“入关学”的模型一套,你会发现,特别方便。你不入关,还在关外,在秩序等级里,永远是低等级的,再怎么努力,再怎么证明自己,都没有用。只要不是秩序的主导者,就不会有话语权。这个理论特别粗暴,特别好使。

 

“入关学”问题:

1、它说在一个秩序里,低等级的一方不会获利。可中国全球化分工秩序的受益者,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中国明明是古老文明,有丰厚历史遗产,为什么要自我矮化,错位代入呢?

2、清朝代替明朝,没走出王朝周期律,也没有建立新秩序,如果只是历史循环的命运,用当前中国来代入,就走进死胡同,自己套死了。

 

于是,就有人进一步提出“东出论”、“伐纣论”等等。

东出论就是秦王扫六合,一统天下。但“书同文,车同轨”破坏文明的多样性

“伐纣论”:

优点1:符合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也符合文明多样性。

有点2:周灭商是新秩序代替旧秩序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王朝更替。中国贡献给世界更为合理的新秩序。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讲金银、石油、橡胶、甘蔗、咖啡等无数资源,怎样从拉美被切开的血管不断流出,滋润发达国家的工业心脏。为什么拉美人民陷于贫穷,百年孤独?因为伤口一直没有停止流血,殖民者换了一拨又一拨,哪怕国家独立、民族自决,但从属的经济地位不会改变,依然被“自由贸易”从每一个毛孔中掠夺。

美苏称霸时,毛主席提过“三个世界”理论,概括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如何剥削第三世界国家。

沃勒斯坦《现代世界体系》:为什么非西方国家,把西方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走一遍,往往都不成功,就是跨不过“龙门”?

16世纪前,新的劳动分工使欧洲率先形成了“中心-半边缘-边缘”的经济结构,中心区出产价值高的产品,而半边缘、边缘区只能出售低级产品和原材料,世界体系得以运行的基础,就是这种不平等性。后进国家想加入这种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加入这种文明形态,如果边缘地位没有改变,当然难以现代化。

沃勒斯坦也用“三个世界”,概况了资本主义扩张的历史。他认为,下一个世界体系可能会更加平等。在这部书的中文版序言里,他写道: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将会在决定人类共同命运的历史进程中,起重大的作用。

 

托马斯·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数据说明1%人群占有了全球财富总额的20%。

2008年那次金融危机,美国跌下神坛,中国救市,那是中国互联网舆论转折的一个节点,从此传统公知大V的号召力开始下降,金融危机结束后,美国发生了“占领华尔街”运动。如今疫情期间,美国也掀起了“不为华尔街而亡”的网络抗议,与此同时,“入关学”开始在中国“出圈”。

 

关内的到底是什么?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伪装成国家,却把国民的死亡当作一个评估损失数字的资本集团?谈论入关的人,对怎样入关,入关后要建立一个怎样的新秩序?

中国绝对不会做西方循环思维的复读机。

虽然“入关”只一个比喻,但世界的大变局会发生在我们这代人,应该是大概率事件。遗憾的是,中国的思想界、理论界、媒体界,可能又一次要落后于走出去的工程师们、实干家们。“入关学”是亚文化,也是“民科”,但在“入关学”的核心里,有对“文人”、对“精英知识分子”的期待和呼唤,期待他们不再成为西方文化霸权的附属者,期待他们交出一份对得起时代呼唤的答卷。

 

网友讨论:

入关学有很多谬误。但是关键两点没错:1入关是对抗内卷的唯一出路 2苦读四书五经毫无卵用,入关后自大把儒学宗师来舔菊花。补充:先别急着操心中国会不会重新陷入历史周期律。不入关,中国连重新进入历史周期律的资格都没有。【北炜】

都是明白人,先过关再说,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不入关就是死路一条。【鼎盛KGB】

 

入关以后的“有识之士闻风景从”

大家应该都听过一个真实故事:当年拿破仑进军巴黎的时候,巴黎一家报纸的报道

1、“来自科西嘉的怪物在儒安港登陆。”

2、“不可明说的吃人魔王向格腊斯逼近。”

3、“卑鄙无耻的窃国大盗进入格尔勒诺布尔。”

4、“拿破仑·波拿巴占领里昂。”

5、破仑将军接近枫丹白露。”

6、“至高无上的皇帝陛下于今日抵达自己忠实的巴黎。

 

下面给大家看一个中国的真实版故事:

1949年1月2日《南京日报》:总统强调武装和平,只要主义存在必能转危为安。

1949年4月23日《南京日报》:中共发起全面攻击,当局采取紧急步骤。

1949年4月24日《南京日报》:治安维持会成立,筹备欢迎解放军。

1949年4月25日《南京日报》:百万市民夹道欢呼,解放军进入南京,我们的队伍来了!

入关入关,勿忘上山

申鹏

关就在那里,山就在那里。

帝国主义是客观存在,阶级矛盾也是客观存在。

都是屋子里的大象,不能肯定其一、否定其一。

而且,这两者本质上是一回事,帝国主义是全球资本主义的亲爸爸,全球资本主义供养着帝国主义,我们都活在它的养蛊池里,无论我们各种口号喊得多响亮,我们的血肉都在被无形的怪兽啃食,我们中很多人也不由自主化作了怪兽的一部分,吸食着他人的血肉。

如果强行否认“关、山”任意一个,都是掩耳盗铃,做了其中之一的“泛走狗”。

更有趣的是,“亲美派”往往就是“X资派”、“X资派”往往就是“亲美派”。某些人看起来壮怀激烈、民族主义气息爆棚,一口一个为了国家好,其实内心深处对美帝国主义无比崇拜,心心念念的是——“大丈夫当如是也”。

我是明确支持“入关学”的初衷的,因为帝国主义法西斯化的危险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因为国际利益分配问题,因为“异质文明”的问题,我们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发展危机。

嵩县、曹贼、马逆诸位先贤,都阐述过他们的“入关学”。其实各种版本的“入关学”,都是一个意思,“无法在一国之内建成资本主义”。

看起来是政治问题,本质上是“热力经济学”,即在一个封闭系统中,无论你怎么折腾,怎么降低能量损耗,怎么提高效率,熵都是不断增加的,系统最后会形成“热寂”,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物理图景。工程技术解决不了基础性的问题,你搞不出永动机的。

现代资本主义的本质,就是资本集约化,做大蛋糕,在发展中解决发展的问题,通过剥削“外部世界”,让本国底层分到更多的残羹冷炙,从而忘记阶级矛盾。但外部世界也是有限的,地球就这么大,太阳系并没有别的生命和文明,技术没有根本性突破,生产力不能根本性提高的情况下,你还怎么继续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无论是打倒美帝,还是建设第三世界,总体的未来图景,还是悲观的。

举个例子,建设第三世界,让他们进入文明社会、工业社会,我们输出商品、生产力……然后呢?他们往哪里输出?你可以输出到太阳系外面去吗?全球化完成了,你还能全宇宙化吗?

资本主义魔心不除,剥削是永恒的呀。我举个不好听的例子,你怎么保证,第三世界的同志们,是愿意和我们合作,而不是投靠美帝,获得技术转移,联手干掉我们?从而取代我们的地位?

同志们,猜疑链真的存在啊,当年的社会主义阵营,都不能实现英特纳雄耐尔,我们凭什么觉得自己就行了?国际主义,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是存在冲突的,我们不能掩耳盗铃,否认矛盾的普遍存在。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

我觉得,马前卒144期节目讲的那个“入关”,理论上很好,大有当年星星之火、革命下沉、农村包围城市的意思,但这个经验也是在一国之内的,出了国境线,还能不能管用,未可知也。

不过,团结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解放全世界的大义,是立得住的。

如今入关的“学说”非常多,大家在自己的逻辑范畴之内,都能自圆其说,就是都有点自说自话,同样是个封闭的系统,不考虑外部因素。

山高县的“乞活”,只讲了乞活本身的必要性,却没有讲过乞活成功后怎么办?一派纲领,不能只有短期目标,没有长期目标。

曹贼的反内卷、牛排、大house,光描绘了美好远景,却没有讲怎么做到,缺少保证“公平”的手段和方法论,会令同志们怀疑。

马逆的“输出革命”,要解放第三世界,空想成分太多,同样没有讲“怎么办”?更没有讲“为什么”?因为资本主义在世间最强大的代理人就在那里,时刻威胁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时刻可以用糖衣炮弹分化第三世界,你不能对地球上的“大象”视而不见。

要我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反帝的同时要反资,反资的同时要反帝,只有反了帝,才能打碎资的“魔心”;只有反了资,才能团结大多数同志去反帝。

我算是彻底想通了。

其他一切的“权宜之计”,都是投机。

关里面有什么?帝国主义就在那里,时刻都想要我们的命!昨天和今天的事情一直在发生,大家不能当看不见;山上有什么?我没有办法归纳总结,只好做个普遍描述:

我每天上午都会去家旁边的一家盒马生鲜买菜做饭,那里有一条老铁路,跑着货运列车,铁路警察会定时打开\关闭闸门,让闸门两边骑着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的我们通过,像我这样买菜的中年闲人不多,大部分,都是20岁出头的外卖小哥,他们骑着小电驴,安安静静排在铁路两侧,远远望去,黑压压一片人,非常壮观,但这些小哥不挤、不闹、不说话......哪怕手机里传来声音——“您的订单已超时......”

我想,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小伙子们,勤劳、坚韧、遵守规则、有礼貌有素质......如果你让一群美国小伙儿几百人挤在一起通过这条铁路闸门,你想都不要想,早就一口一个mother FXXker,动手打起来了。可惜,这么好的中国小伙子,都挤在一线大城市,拼了命地给写字楼里、出租屋里的小伙子、小姑娘们送外卖,挣着挤破头、抢单子、穿马路的辛苦玩命钱。

这是大城市,我们再看农村。

很多人早几年就在宣判中国农村的“死亡”,年轻人都出去了,剩下的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是今年,你要对中国农村刮目相看。你知道,在过年的时候,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多少人在农村老家吗?6亿人,相当一部分都是青年人。很多人都要学中国的抗疫经验,他们觉得中国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天下无双。但全世界都忘记了中国农村,就是那群被现代社会遗忘的农村人,最成功地控制了新冠疫情——你听说中国农村爆发过大规模感染吗?他们的办法很简单,呆在自己家里,村干部控制交通,封路封村,然后自给自足,老支书们拎着大喇叭狂轰滥炸,一顿“死皮不要脸”,就没有人出门乱逛了。今天的抗洪救灾,大半也要依赖农村农民自组织的力量。

这是中国最勤劳、朴素、可爱的一群人,我因为疫情被困在乡下的时候,看到素不相识的村干部骑着破自行车,家家户户送口罩,量体温,邻居家的大叔,担心我和我妻子小年轻城里人受不了苦,经常给我送瓜果蔬菜......其实他们比城里人,更懂什么是“集体主义”。

乡土中国的自发组织、农村集体社会的遗泽,往往被我们忽视,我们甚至忘了,在近代任何一个时期,农村都是中国风险的兜底者,都是中国危机的消化池;百万农民参加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建立根据地,打倒反动派,推翻三座大山,才有了中国革命的未来;无数农民几十年的付出,才有中国的工业化;无数农民工进城,才有中国的现代化。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我们农村的未来、农民的未来,到底应该是什么样?是让农村消亡,大家都到城市去?还是在现有的基础设施条件下,因地制宜,完成分散型的城镇化?

我国的农业和农村,学不了美国,温铁军老师讲得对,我国的农民都是“原住民”,搞不了美国那样的“殖民地农业”,他们可以灭绝原住民,搞资本主义大农场......我们不行,我们是不是应该尝试一下新时代的“合作社”?某些人说的“去非洲”,难道不可以是“建设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以现在的生产力、基础设施水平,把生产企业、科技公司搬到县城、农村去,年轻人、高校毕业生和村民一起搞“合作社”,建立新型企业,在农村住“大house”,开皮卡看风景,很难吗?

我们承认资本集约化的生产效率、利润水平,但到了今天,能不能换一换思想,走新时代“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能不能多考虑考虑弱者的生存状态,考虑考虑工人和农民的未来?以现在的生产力,是不是可以考虑分配更公平?更合理?是不是应该考虑给劳动者更有尊严的生活?在时代的潮流中先富起来的人们,是不是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关里面有什么,我们都知道,可是山里面有什么?大家还记得吗?有我们自己,我们的一切啊。

反帝,需要团结大多数,需要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如果我们能够把分配搞得更好,把制度搞得更先进,把科技文化搞得更有吸引力,这个“统战”的政治工作就会轻松很多。当年的延安,是连美军观察团都惊叹不已、心向往之的存在,优秀的主义、作风、传统,不但不能丢,还要发扬光大。

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但我们更不能学习美帝国主义。

美国那条路,是垄断资本主义、新殖民主义最终的死路。

“热寂”已经近在眼前了。

入关是手段,上山才是初衷啊。

“我真怀疑,人生在世间,难道都注定要过痛苦的生活吗?”

“决不!总有一天,世界会起变化,一切痛苦的人,都会变成快活的人,幸福的人!我因此想到,我们青年的责任真是重大,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真多,要走的道路真长。"https://zhuanlan.zhihu.com/p/163213644

我们一分钱也不挣,和你的转发一样,全志愿,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http://womenjia.org/z/202004/1713.html

本文话题: 话语权 文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