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逆转取胜的艰难过程

作者:炎黄综合 来处:炎黄之家 点击:2020-12-20 17:24:49

打败仗,无损志愿军的伟大

原创 王正兴 这才是战争 2020.11月28日 https://mp.weixin.qq.com/s/gcXBuKXh-f32hc-Pk_-jrg

虽然我们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中间的过程是非常曲折的,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整体的印象,故做此文。

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次、第二次战役,志愿军取得了完胜。除了三军用命外,最大的原因是毛主席和彭德怀完胜麦克阿瑟和沃克。这早已详细讲过,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二次战役和第三次战役之间其实有三件事是非常微妙的,需要注意。

一是第九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严重冻伤,失去了战斗力,导致志愿军失去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这给战争全局,造成了极大影响。

二是我们的情报并不是非常准确。第二次战役后,失利的美军其实实力未损,而且很快就整补完整。对美军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吓破了胆,不光美军,美国国内也是如此。所以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上将来到朝鲜半岛实地了解情况。我们了解到美国国内悲观的情绪,并有从朝鲜撤退之意,但没有了解到柯林斯来到战场后发现,美军实力基本都在,只不过士气低落,将无战意,兵无斗志。而这个问题很快就被李奇微解决了。

三是美国出现重大战略决策失误。第二次战役美军虽败,麦克阿瑟却提出,第10军依然保留在兴南港,形成第二战场。但美国高层更担心正面战线能不能守住,执意调第10军回韩国,否决了麦克阿瑟的建议。麦克阿瑟这个建议和仁川登陆是其在朝鲜战争中最大亮点,此人眼光是非凡的。如果美军第10军留在兴南,整个战争会发生重大改变,志愿军绝对不会再发起第三次战役。而美军第10军军长阿尔蒙德少将对守住兴南一样信心满满。美军第10军如果留在兴南,将成为插向志愿军后方的一把尖刀,失去战斗力的第9兵团是无力阻止这10万大军的。

之后的战争进程正因为这三点的实现和未实现,按照历史的轨迹发展了下去。

接下来这件事,又是对战争有着重大影响的。那就是毛主席建议第三次战役打过三八线,主动撤回来。而彭德怀固执己见,没有听从,最后主席做了妥协。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早已详细讲述,本文不再展开。但需要注意的是,志愿军因此失去了战争的主动权。按毛主席的意思,打过三八线后撤回来,我们保持想打想和的主动权。可是第三次战役打过三八线后占领了汉城,韩国、朝鲜、美国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在这种变化中最不利的就是志愿军。本来我们在朝鲜作战,现在变成了在韩国作战。

本来毛主席做了妥协后指出,就算过三八线,志愿军自己可以撤回来,让人民军顶在前面。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我们参战的战略目的。帮助朝鲜统一,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故毛主席有这样的建议。但朝方和志愿军如何沟通,目前并未解密。最终顶在一线的还是志愿军。这是彭德怀和毛主席之间战略眼光的巨大差距。但因为某些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有些人把这个责任推给了毛主席。这在那些年,是很正常的事,反正有什么事,都往毛主席身上推就行了。

第三次战役后,志愿军第一批入朝部队损失已经非常严重了,最关键是没有得到过休整和补充,实力已经下降了一半。李奇微抓住了机会开始反攻,由此开始了第四次战役。

没有听毛主席的话,过了三八线后退回来,这是朝鲜战争的转折点,但不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转折点,因为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已经取得了胜利。彭德怀试图继续以弱胜强,但情况完全不一样了,一方面如前所述,志愿军的实力下降了一半;另一方面美军开始真正发挥其实力。所以把砥平里战斗说成是转折点完全是荒谬和不懂军事的。就算志愿军拿下砥平里,一样没有实力在第四次战役中彻底挫败美军攻势。

但是在第四次战役中四野部队的表现再次给了彭老总一个错觉。第一批入朝的四野各部,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极好地完成了运动防御的任务。包括稍晚参战的26军,本身就是打防御战的高手。

这就给了彭老总错觉,实力严重下降、炮火支援不足的四野各部和26军都能顶住美军攻势,那么齐装满员、并装备了苏式火炮的生力军,第19兵团、第3兵团,以及休整完毕的第9兵团赶到战场,志愿军有能力发起反攻。

实际的情况是,这些部队,特别是第19兵团和第3兵团的战斗力根本无法和四野的第13兵团相提并论。而另一个情况是,李奇微虽然没有能力击败志愿军,但他让美军拿回了最重要的一样东西,那就是恢复了信心。美军的战斗力也随着时间,成直线往上提高。在1951年2月到4月,彭老总见识到的美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战斗力。之后的美军将是其在朝鲜战争中战斗力最强的阶段。别说彭老总,包括毛主席当时也并不了解美军真实的战斗力。

出于各种考虑,彭老总发起了第五次战役。而第19兵团和第3兵团的表现让他失望了。虽然有一些经典的战例,但无论是63、64、65军还是12、15、60军,都没打出38、39、40军的威风,甚至都比不上42军。

随着范弗里特的上任,美军终于找到了对付志愿军的杀招。在第五次战役转移阶段,志愿军全线失利,12、15、60、63、64、65每一个军都遭到了重大损失,都没能顶住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反攻。

终于20军在华川为自己正了名,证明他们是一支能和38、39、40军相提并论的部队。随后63军知耻而后勇,打了著名铁原阻击战。加上20军金城以南50天防御战斗和26军平金淮阻击战等,志愿军稳住了战局。但是1951年5月下旬,这是志愿军最黑暗的日子。第五次战役,志愿军有1万7千人被俘,基本发生在转移阶段。

很久以前《炎黄春秋》不怀好意的刊载了刘家驹的文章,但是那篇文章说的全都是实情。全线撤退的第19兵团和第3兵团确实可以用狼狈来形容。被俘的志愿军中其实有大量的伤员和后勤人员,战斗部队已无力保住他们的安全,这正诉说着志愿军当时局面的被动。

虽然经过各军苦战,战局稳定了下来,并开始了停战谈判。但志愿军被动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所以在停战谈判的时候,美国人嚣张无比,提出了臭名昭著的“海空补偿论”。我们提出的意见是还是以三八线停火,美国人当然不会同意,部分战线已经超过了三八线。谈判嘛,谈价还价是正常的,我们的价码并不离谱。但美国人的价码就离谱了,他们要求白占2万平方公里。这我们肯定不能接受。

于是美军又发动了两次大规模攻势,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夏季攻势主要针对的是人民军,人民军失利了。秋季攻势的规模更大,志愿军在全线都不同程度的吃了亏,志愿军依然处在被动之中。太正常了,志愿军的装备水平怎么可能打得过美军,更何况在这种美军占据绝对优势的阵地战模式。

但是重开谈判,我们和美国人却都让步了。我们的让步是很正常的,我们提出那就按现在的战线停战,非常公平。美国人也放弃了之前白占2万公里的要求,同意按现在的战线停战。这是因为美军发现,自己虽然看起来占据上风,但情况和5月6月那时候完全不一样的。往前进,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就讽刺李奇微说:“按李奇微的打法,得200年才能打到鸭绿江。”

看起来似乎没有问题了,但其实美国人心有不甘,这是因为整个停战谈判美国人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路,他们总是想尽可能的占便宜。所以美国人虽然同意按现有战线停战,却在其他问题上进行阻挠。其实美国人错了,当时停战对美国人是最有利的,但美国错失朝鲜战争停战最佳机会。既然美国人表面同意停火,实际还想占便宜,那只有再打。

美国人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从1951年12月起,情况再次不一样了。美军在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志愿军也在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坑道工事出现了。

从此志愿军立于不败之地,美军再想往前进,难如登天。

随着“抓一把、连续抓”的战术被总结出来以及志愿军装备水平的提高,战局开始了逆转。志愿军全线对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开始了反攻。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在西线、中线、东线,战况是不一样的。

西线的开城、板门店、驿谷川一线是重点,敌我双方都投入了最精锐的部队。志愿军在此出现过的部队有38、39、40、47、1、23、46、63、65军,敌军出现过的部队有,美军第2、3、7、24、45师,陆战1师,英联邦师,土耳其旅和韩军第1师团、海军陆战团。美军在朝鲜战场地面部队一直是7个师,阵地战阶段主力一直在西线。驿谷川一线争夺是异常激烈的,朝鲜战争中那些著名的山头基本上都集中于此。志愿军虽然都是精锐,但也打得异常艰苦,一直到战争快结束,志愿军才最终占据了上风,把反复争夺的猪排山、老秃山、高阳岱等地全部拿下。

其实抗美援朝阵地战就看这一线是最清楚的,志愿军打1发炮弹,美军要还击17到19发。哪怕是战争最后,后入朝已经换装苏式装备的第1军对战韩军第1师团,志愿军第1军打1发炮弹,韩军第1师团要还击4发。结果都是志愿军获胜。这还不算志愿军头顶上,真正威力最大的美国空军。顺便说一句,有读者长辈是65军的,一直问我。65军后来在这一线表现也不错,也有不少经典战例。我前面提到的那些部队,刚入朝的时候确实打得都不好,但都在战争中锻炼出来,这就是志愿军厉害的地方。经常被拿出来举例的就是60军,其实15军也是。

而在开城、板门店一线,铁原阻击战之后的63军终于脱胎换骨,把美军陆战1师打得哇哇叫,接着的40军也没有手下留情,以至于新参战的46军都能欺负陆战1师。此地是中美两军交锋中,美军败得最惨的地区,还是他们最精锐的部队。顺便说一句,千万别在陆战1师老兵面前提这些事,开城、板门店地区因为是谈判区,记者云集,美军把这一带的战斗作为门面,特别安排了最精锐的陆战1师,试图在各国记者面前展示美军的威力,结果陆战1师让美国丢尽了脸。所以别在陆战1师老兵面前提,打人不打脸。

相比激烈的西线,中线呈现胶着的状态。这一边是铁三角,动一发而牵全局,虽然双方也有很多激烈的战斗,但都心照不宣,没有大打出手。期间在1952年后半年,双方都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试探,那就是白马山战斗和上甘岭战役。但试探后,大家都明白了,此地要么就是集中主力部队开战,如果没有战胜把握,那还是罢手为好。不过表面的平静不能阻挡志愿军一点一点蚕食美军的阵地。

东线并不是战争的重点,志愿军和敌军在此的部队都是较弱的部队。不过到了1953年,志愿军较弱的部队和四野部队之间的差距已经极大缩小了。60、67、68军等部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斗中锻炼部队,开始对东线以韩军为主的敌军形成极大优势。这种优势在1953年夏季反击战中得到了展现。志愿军参战部队基本上都是以前较弱的部队,但对韩军取得了完胜。我看了很多20兵团的总结,那真是打一仗就有一仗收获,他们的战斗力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但是美国人愿意停战并不是因为夏季反击战。夏季反击战那是为了教育李承晚,他要单独北进。志愿军就让他知道,离开了美军,韩军到底能不能和志愿军抗衡。李承晚要单独北进,就是因为美国人决心停战了。

美国人愿意停战,是因为他们在西线的精锐主力已经开始被志愿军压制,屡战屡败。这就让美国人彻底明白了,现在的问题不是自己能不能占便宜了,而是已经在战斗中打不过志愿军。1951年5月到11月,美军占据优势的这半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此时再不体面的停战,以后就没这个机会了。所以彭老总才遗憾地说出:“现在看来,停战稍微早了点。”彭老总这么说并不是因为金城战役,而是全线都对美军占据了优势。不对美军占据优势,仅仅只能收拾韩军,彭老总哪有资格说这个话。

所以有些人不要大惊小怪,1951年5月到11月,那是志愿军极其艰难和被动的半年。

志愿军的厉害就在于,当自己在战局及武器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反而打败了技术优势之强敌,逆转取胜。

我一直说志愿军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军队,就是因为虽然有很多以弱胜强的战例,但从来没有整体实力差距如此之大,战局如此之被动,还能逆转取胜的。

我们一分钱也不挣,和你的转发一样,全志愿,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http://womenjia.org/z/202012/2045.html

本文话题: 抗美援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