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深圳市区300米处建殡葬城,显示香港之恶意与下作,不停止只能说明现任高层全是反贼

作者:炎黄综合 来处:炎黄之家 点击:2021-04-09 12:43:37

港边境沙岭建“超级殡葬城”引争议 林郑:难以推翻规划逾10年项目

不过,《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港府当初规划“超级殡葬城”时,中央尚未提出大湾区,故港府应因应新形势,重新考虑殡葬城计划。消息人士说,沙岭位于香港与深圳的边境地带,日后将是大湾区的中心,是“黄金地带、风水宝地”,不应浪费。

对于在香港边境沙岭兴建“超级殡葬城”引起深圳民众强烈不满并被建制阵营批评与大湾区规划格格不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难以推翻规划逾10年的项目,但有消息人士指出大湾区在北京眼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认为港府宜从长计议。

林郑昨天首次回应有关“超级殡葬城”的争议时说,该项目规划超过10年,也拿到了前期工程拨款,突然叫停会影响巨大。她在一两年前就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已经要求承办商在设计及管理方面尽量降低对周边的影响。

不过,《香港经济日报》昨天引述熟悉中国大陆政府的消息人士指出,大湾区在中国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港府当初规划“超级殡葬城”时,中央尚未提出大湾区,故港府应因应新形势,重新考虑殡葬城计划。消息人士说,沙岭位于香港与深圳的边境地带,日后将是大湾区的中心,是“黄金地带、风水宝地”,不应浪费。

此次风波,源于港府2012年提出在边境沙岭兴建集殡仪馆、火葬场和骨灰龛于一地、提供一条龙服务的“超级殡葬城”,预计可提供逾20万个骨灰龛位。香港立法会财委会2017年已批准拨款进行土地平整工程。

资料显示,“超级殡葬城”选址距离文锦渡关口只有5至7分钟步程,驾车的话更只要约两分钟。虽然殡葬城远离香港市中心,但距离深圳居住区和商务区非常近,只有约300米。

据了解,港府食物及卫生局计划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以完成工程。项目近日曝光后,受到深圳网民强烈抨击。两份亲北京的香港报章《大公报》和《文汇报》也大篇幅批评该计划,认为会阻碍大湾区的发展和深港两地融合。

林郑昨天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回答议员提问时形容,“超级殡葬城”计划对香港700万人来说是迫切的民生问题,她强调港府当初规划时并不知道中央要发展大湾区,所以才会选址沙岭:“我知道有人在听着这个答问大会,特别是深圳市民,所以我想在这里特别澄清一下。”

林郑也说,虽然香港是一国两制,但也应考量如何与大湾区有协同效应。她说,近年政府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都有从大陆的角度思考,行政会议文件也要提及与大陆关系的问题,但因为历史因素,香港过去一直跟随西方标准,要调整过来恐怕需要一个过程。

但很多深圳网民仍然不满林郑的说法。不少网民昨天在网上批评,有关项目距离罗湖商业购物区很近,焚化炉会对深圳带来空气污染。港府将厌恶性设施放在边境,并没有顾及深圳人的感受。

香港建制派政团“公民力量”成员、沙田区议会前议员黄宇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批评,“超级殡葬城”规模庞大,距离深圳只有数百米,前几年已经有深圳居民公开表达不满。若港府不顾深圳方面的反对,坚持项目上马,除了会影响两地民众的感情,也不利日后两地融合。

黄宇翰认为,当局唯今之计是煞停计划,重新咨询地区和深圳的意见,探讨能否在该地区发展其他项目。他说:“这个项目已经不只是香港问题,也影响到日后深圳和香港的合作。两地要多作沟通,不能是香港自己说了算。”

黄宇翰相信,虽然港府已投入一笔钱做前期工程,但大部分是基建设施,日后地区若发展起来,有关资源并不会浪费。

 

  1. 香港高官两面派人士非常多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认为,“爱国者治港”要求在过去太宽松,既会让“反中乱港势力”进入管治架构,内部颠覆,并让香港建制派内部出现“两面派”。

田飞龙在香港报章《am730》官网2021年4月12日刊登的专访中指部分两面派同时拿中国和西方利益,却不愿在政治斗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有些人欠缺能力,不思进取,不主动作为,不积极履行管治责任,回应民生疾苦、社会关切,加剧香港社会运动走向更激烈方向。

回顾反修例抗争,田飞龙引用“香港是一个不设防的城市”的说法,称当时除了香港警队之外,几乎没有任何权力机构、公务员代表人物真正勇敢站出来,坚持法治的立场,止暴制乱,与中央关切的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站在一起。

田飞龙也指两面派人士当时非常多,无论是立法会、法院,甚至特区政府的很多部门,包括高官,都不敢坚持原则立场,不能够表现出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加上香港没能力完成23条立法,这样的自治给国家安全造成很大的漏洞。

田飞龙认为,中央在香港回归初期,侧重支持香港已有制度及已有优势,以“井水不犯河水”的理念管治,直到2012年“十八大”之后,才提及融合工作,让一国两制之间提升良性互动、结合,提升国家安全、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香港认受性。

我们一分钱也不挣,和你的转发一样,全志愿,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http://womenjia.org/z/202104/2213.html

本文话题: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