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炎黄会 > 正文

社会行动项目威客众筹联劝平台

作者:南山 来处:炎黄之家 点击:2023-01-26 16:20:05

今天再度想到社会行动项目招投标众筹联劝平台,这一问题其实至少十几年前南山就已经在想,最早期是绿叶星火平台,再后来是民力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再到前几年朋友提出的翼基金。惭愧的是至今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

从医卫黑色链调查说起

这几天跟网友聊医疗卫生费用,大家说到,“在医院做手术住院发现,医护人员的人工费用都很低,费用大头是各种手术材料费和药费,后者是相关人上下其手的地方,这块费用不控制,医疗费用根本降不下来,矛盾还转嫁给了医药费就是洋大人的专利费+买办还有太子们的暴利。就拿俺爸作的心脏手术的支架来说,成本不超过700,到医院要算15000,进口的还要翻番~~~这个成本价正好是俺一朋友招商从珠海某公司那里知道的数字,俺想再误差也不会多几倍,该公司背靠某个太子党。”

南山怀疑畸高的卫生费用里,有至少四到五成的渠道润滑黑色费用,关键角色包括:医院的关键中高层人士(包括私立医院所有人),卫生政府系统负责药品、医械招标以及医院审查等各有寻租机会的中高层,再加上寻求获得最大利润的药品和医械销售商。

这种黑色链条肯定有,但长期以来很混沌,并没有深入细致的数据统计和社会调查,系统解剖该问题,较多集中在医药代表问题上,药物招标定价和医械定价被忽视。这一问题被忽视,矛盾转移到医患冲突,实际上根子在医卫黑色链条,医生成了替罪羊。

那么,一项对社会有重大意义的社会行动调查项目,即《XX地区医卫黑色链条调查》,或偏中立的《XX地区医卫运行机制和数据白皮书》显然有巨大需求,它能够系统梳理问题里的所有关键事实,不疏漏的提供给公众参考,扒下皇帝新装,作为数据,给各相关方提供讨论材料,进而提高问题讨论层次,有可能进入政策议程,解决其中的重难点问题。

顺便说一下,挖掘医卫黑色链条的社会行动项目和媒体调查项目区别,前者是严肃、专业、全面、透明的社会项目,后者是以媒体里一到几名记者为主的、眼球商业目的为主、讲故事煽动情绪为主、最终成文结果简略的业余项目。

这种社会行动调查项目要求更专业,有足够的专业人士介入,参与者要能经受考验,重要原则是透明公开,最终数据应该交给公众共享,要以社会公众利益最大化为导向。

它也不同于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后者理论色彩浓厚,坐而论道,社会行动项目要求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影响政策议程,推动社会进步,要求调查研究必须和行动紧密结合,社会行动色彩更浓。

“社会行动项目招投标众筹平台”有需求、有可能

过去这种社会行动调查项目,只能由个人、学术性小组或某个单一组织发起,运营机制本身属作坊式,特别是社会行动组织,只是偶尔通过资助学术人社会调查的方式来进行,进行的比较零散,散布在各个小型组织里。

社会行动项目包括研究项目(特定主题调查或研究),资助项目(资助特定弱势个人或群体),问题改善项目(环境)等。

现在则有了一种平台性可能,即“社会行动项目招投标众筹平台”。

它作为平台,汇聚社会行动项目供需双方,围绕开展社会行动的资源需求和供给做文章,融合了威客平台和众筹平台的特点。

威客性质的部分,发起人是那些有资源、感兴趣但没有能力、精力或时间的人,提出社会行动项目,提供资助,平台作为任务发布出来,请那些有能力、有时间、有精力的人士,在发起方资助下,通过专业工作,完成该任务委托。主题是“找落地”。

众筹平台的部分,发起人则是具体社会行动者,主动发起寻求资助的项目,细分为资金资助,工具资助,实地调研机会资助,访谈资助等等,各方可以根据自身资源匹配需求。主题是“找资源”。

它有点像联合劝募组织的互联网时代升级版,但平台不再承担类似联合劝募组织的大量手工、体力性劳动,而是帮助参与者能够自动使用平台进行劝募和资助。

理想情况下,它或许能帮助《个体联合干翻传统组织:从媒体到社会行动》,即;人民也需要立足于人民中的有机社会行动者,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并获得人民支持。互联网时代让有机社会行动者有可能突破资本逻辑,在不依附于其他力量的前提下开展社会行动,更直接与人民沟通联系,形成扁平化的社会行动动员和行动结构,较之传统民间组织更有力量和效率。

平台要做的工作是:

1、平台维护:提供高可用度的平台(互联网、手机互联网、公众号),便利供求双方使用;

2、汇聚资源:寻找汇集一批资助人或机构作为种子,在初期提供稳定可持续的资源供给;持续把各种项目,推介给可能感兴趣的资源方。

3、汇聚社会行动者及其项目:召集社会行动者提交需求,平台或平台外聘的专业志愿者,针对项目提供参谋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主题和框架;

4、社会创业孵化:扶持典型社会行动者,使其专业化,包括帮助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行动组织。

5、设计社会行动规范流程与资金控制制度,确保行动有章可循,确保过程规范、廉洁、高效。必须解决信任问题。

6、为人民力量讨论并解决真问题提供便利工具,方便获得资源支持,使有心者有力,有力者助心。

它:

·是社会行动的专业性平台。

·公益性质,非营利,平台和平台参与者都必须坚持非营利原则。

·主要方向不是虚伪色彩浓厚的“慈善”,而是致力于推动社会治理改善的支点行动。

·初期不允许发布助学、扶贫、助医类项目,因这种需求量很大,极易迅速耗尽资源方能量和耐心。这类问题解决不是平台所能承担,而是国家和社会的系统工程。

·它有可能把社会行动需求分解得很细,最终每项需求的主动承担者,压力不大,不会涸泽而渔。

·鼓励有较大社会价值、能解决重要问题、投入资源可控的高投入产出比社会行动项目。

·形成类似豆瓣的成果沉淀,有项目实施和结果展示及评论,鼓励各种松散小组形成,提供公共讨论空间。

·初期不允许过于敏感的政治性议题。

·名字可以考虑“翼平台”、“翼行动”,寓意是给各方提供翅膀,摆脱限制,自由翱翔。

启动

社会行动项目招投标众筹平台初期启动,秉承精益创业原则,轻快启动,快速迭代。

平台需专兼职程序员和前端设计各一名,手机平台和网站平台须同步设计。

平台需建立平台运行的初期基本规则和指南。

平台需获得至少五百万的各种资助意愿和项目。

平台需有强有力的公关和传播能力,把供需人群汇聚过来,有良好的规模起步。

如果以南山本人资源撬动社会行动项目威客众筹联劝平台,估计至少两到三年后,即2019年项目才能启动,如期间各方伙伴能参与进来,进度能够提前。觉得这个想法有意思的朋友,可以加QQ联系:1047960852(申请好友请备注“人民力量”)。

我们一分钱也不挣,和你的转发一样,全志愿,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http://womenjia.org/z/202301/2609.html

本文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