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力量并非天然正义

作者:南山 来处:炎黄之家 点击:2023-01-30 15:32:27

此前在本站《极端狗粉动物保护组织野蛮违法》编者注里,民力网研究员南山提醒:人民力量集结本身,并不天然是好事,比如疯狂的狗粉准邪教,为了异邦舶来的某种文化观念,不顾其与本土文明格格不入,罔顾法律与公德,频繁违法侵犯他人利益,面目可憎。谨防“集体暴力”成人民力量之殇,尽量发扬民力的正能量价值。

无论是宏观的人民力量,中观的民间组织,还是微观的社会行动者,其行动和行动形式都只是某种工具,本身并非天然正义,到底是否为“善”,还要经过其它一些价值的衡量。

资深政治学教授王绍光此前在批评“公民社会”概念时,就指出:

当 前,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理论时髦得很。在好多人眼里,公民社会天然合理、天然正义,是应该无条件地予以肯定的“好东西”。现实中的公民社会绝不是一个同质的实 体,它也绝不是一个牧歌乐园”。恰恰相反,“公民社会中有贫民窟与花园别墅,有血与泪,有剑与火。把它描绘成宁静、和平的去处,不是出于无知便是出于欺 骗”。(参见民力网文章《不要再神化“公民社会”了》)

“人民力量”也是这个道理,人民力量要符合“善”,才能称得上正义。

可以说是“恶”作为的包括:无理由的违法,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无理的过分侵害本土文明——比如称为外国颠覆机构的马前卒。

我国香港地区也有个组织叫“人民力量”,对中国人来说,它就不是什么好东西,拿着西方政府或其马甲机构的钱,干着损毁中华文明的事情,这种挂羊头卖狗肉作风,是对“人民”二字的侮辱,起码对中国人民是这样。

动员人民力量的同时,永远有敬畏之心,警惕可能的滥用、扭曲,毫不客气进行自我批评,欢迎外部监督,都是人民力量保持“善”路径的必须。

我们一分钱也不挣,和你的转发一样,全志愿,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http://womenjia.org/z/202301/2719.html

本文话题: 人民